廊坊银行
本网站支持IPv6
老年服务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金融 > 产业地图

三河市

县域概况

三河市区西距天安门30公里、南距天津125公里、东到唐山121公里,是京、津、唐三大城市构成的金三角的核心地带,在京津冀一体化和环渤海经济圈中居重要地位。

三河市幅员面积634平方公里,户籍总人口61.8万,辖10个镇、5个园区、4个街道、395个村街。1993年撤县设市,2005年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扩权县,综合经济实力连续跻身“全国百强”、“河北十强”。

经济发展情况
2014年,三河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82.1亿元,增长8.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3.3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283.4亿元,增长7.9%;第三产业增加值165.4亿元,增长10.1%。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7.1:59.2:33.7调整为6.9:58.8:34.3,第三产业所占比重提高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4.7%,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
同期,三河市完成财政收入93.2亿元,增长12.6%,位居全省第二。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5.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7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4万元,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788.7亿元、779.4亿元,增量分别达到136.2亿元、141.8亿元,七项指标均居全省县级首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8.6亿元,增长1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83.7亿元,增长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1.5亿元,增长13.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万元,增长9.5%。

指标
2012
2013
2014
地区生产总值
425.1亿元
444.7亿元
482.1亿元
同比增速
10.1%
4.62%
8.4%
三次产业结构
7.6:59:33.4
7.1:59.2:33.7
6.9:58.8:34.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55.6亿元
169.6亿元
183.7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
315.1亿元
363.5亿元
428.6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01.2亿元
115.7亿元
131.5亿元
外贸进出口总额
97189万美元
159303万美元
138116万美元
财政收入
69.5亿元
82.5亿元
93.2亿元
各项存款余额
483.08亿元
652.4亿元
788.7亿元
储蓄存款
273.16亿元
334.5亿元
374.6亿元
各项贷款余额
515.67亿元
637.8亿元
779.4亿元

重点产业发展情况
目前,三河市已初步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跟进、传统产业和现代农业做强的产业发展格局。
1.高新技术产业
三河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0家,有科研机构的达30余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6%,全球唯一打入微软公司汉字处理系统的汉王制造公司,中国通讯业巨头之一的中兴通讯公司,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以及导航卫星系统提供光电子器件的世维通公司,国内规模最大的中药水针剂生产基地神威药业,国内有色金属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发机构有研总院,国内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的民营清洁能源发电企业汉能集团等著名企业相继落户三河。
2.先进制造业
(1)电子信息产业:初步具备了光通信及光电子、软件研发、新型原器件及其它电子配套产品的生产制造能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拥有无线产品、网络产品、终端产品(手机)三大产品系列,生产的多元化产品已进入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汉王制造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手写板生产基地,是中国唯一向微软授权技术的软件企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45研究所是国家大型半导体专用设备研发机构,主要从事电子专用设备的开发、研制和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创新研究。
(2)新能源产业:成立了光伏产业园,成功引进了阳光硅谷、阳光硅峰、珈玮光伏材料、华隆新能源等重点项目。阳光硅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硅片加工中心,阳光硅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太阳能电池片及太阳能电池组件,属河北省产业支撑项目。三河华隆新能源有限公司拥有生产变径真空集热管12项国家专利,年产20万台变径密排太阳能热水器。
(3)新材料产业:拥有一批复合金属、基础化工原料、建筑及印刷换代材料产品等生产型企业,集聚了日本富士星光、新加坡平易印刷和中国印刷集团3家大型PS版生产项目,已成为国内最大的PS版生产基地。引进了中印合资晶日金刚石有限公司等项目,成为国内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基地之一。
(4)新医药产业:燕郊开发区被认定为“廊坊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园”,目前共运作各类生物医药项目20余个。产品涉及疫苗、生物制药、化学药制造、中药和微生物制造五大类,共59个品种。神威药业是我国规模最大、条件最优的中药水针剂生产基地。量子高科制药是集研发与生产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公司采用的冻干法制备的口腔崩解片能够通过口腔黏膜迅速吸收,在国际制药装备和技术领域均处于领先水平。
(5)现代制造业:世原汽车、因派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韩资企业十几家,主要为现代汽车配套,所有的车壳、内饰几乎都在燕郊生产,除整车外具备了大部分汽车配件的生产能力。
3.现代服务业
三河市域内拥有3个高尔夫球场、2家五星级酒店(正在建设的3家)以及北方最大的马术训练基地,总投资30亿元的成功(中国)大广场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室内主题乐园,总投资50亿元的港中旅燕郊海泉湾项目将建成国内规模、水平、层次最高的旅游休闲目的地,总投资60亿元的燕达医疗健康城将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型国际绿色生态医疗健康中心,总投资50亿元的汇福国际健康中心将建成集健康管理、智力娱乐、SPA疗养、商业购物、会展于一体的综合性健康基地,总投资46亿元的燕郊空港物流园将建成集保税仓库、海关监管库、中转仓储库等于一体的国际物流产业基地,总投资36亿元的物美物流园建成后将满足北京60%的果蔬消费,总投资61亿元的京东福成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建成后将直接满足京津50%以上超市及所有大中专院校的农副产品供应。
4.传统产业
当前,三河市基本形成了食品加工、机械制造、印刷装订等传统主导产业。
(1)食品加工企业:主要分布在燕郊开发区、燕郊镇、泃阳镇。以汇福粮油、福成集团为龙头,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逐步构建了基地、科研、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集团经营格局。
(2)机械制造业:主要分布在李旗庄、皇庄镇、新集镇、齐心庄镇。以李旗庄、齐心庄镇为核心的机械制造加工产业集群和以皇庄镇、新集镇为主体的冶金和矿山机械制造产业集群,汇集了全市大部分机械加工企业,其中以精益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长城重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新北建华北金属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为代表,已成为全市机械制造领域的生力军。
(3)印刷装订业:主要分布在杨庄、泃阳两镇。以杨庄镇为重点,依托印装工业园区,扶持印装产业集群的发展,通过空间集聚,外引内联,加强企业间的联系,实现资源共享,印装行业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印装行业蓬勃发展。
5.现代农业
三河市共有高油大豆、特色玉米、优质麦、蔬菜专业村52个,蔬菜、特色玉米、食用菌、大豆基地15个,各类规模养殖场638家,福成、华夏、鑫兴等10余家企业先后通过HACCP、ISO9001、无公害畜产品产地和产品等标准化认证,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达2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其中,汇福粮油集团是亚洲最大的粮油加工企业,福成、汇福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农业产业化经营率保持在70%以上。
 

 

手机银行下载
服务号
订阅号
×
如有任何问题,请拨打24小时客服电话4006-200099或0316-9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