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银行
本网站支持IPv6
老年服务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客户服务 > 消保专栏 > 金融知识

金融知识普及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从你我做起

 

(一)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
电信网络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二)电信诈骗的特征有哪些?
电信诈骗能准确说出你的信息,善于伪装身份、编造理由,骗局迷惑性较高,并试图诱导你进行支付、转账。
(三)如何识别电信网络诈骗?
请谨记,这“八个凡是”都是诈骗,切勿上当!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
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
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打款的;
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六不、三问”原则
六不:不轻信,不汇款、不透漏、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三问:遇到情况,主动问本地警察,主动问银行、主动问当事人。
(四)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怎么做?
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应尽快做到以下三步:一是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二是尽快拨打110或者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三是及时准确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
(五)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克服“贪利”思想,不要轻信麻痹,谨防上当不要轻易将自己或家人的身份、通讯信息等家庭、个人资料泄露给他人遇到疑似电信诈骗时,不要盲目轻信,要多作调查印证对于来电声称是公安、检查、法院、银行等的电话号码,务必多方印证,尝试回拨电话核实谨慎点击二维码或者短信链接
让我们共同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离电信诈骗远一点 靠平安幸福近一点
手机银行下载
服务号
订阅号
×
如有任何问题,请拨打24小时客服电话4006-200099或0316-9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