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银行
本网站支持IPv6
老年服务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客户服务 > 消保专栏 > 金融知识

金融知识普及月:几分钟教你如何识别校园贷、套路贷

 

(一)申请个人贷款应该注意问题?
1.申请贷款额度要量力而行,月还款额不宜超过家庭总收入的50%。
2.贷款用途要合法合规,交易背景要真实。
3.根据自己的还款能力和未来的收入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还款方式。
4.向银行提供资料要真实,提供本人住址、联系方式要准确,变更时要及时通知银行。
5.认真阅读合同条款,了解自己的权利义务;
6.要按时还款,避免产生不良信用记录;
    7.不要遗失借款合同和借据,对于抵押类贷款,还清贷款后不要忘记撤销抵押登记。
(二)网络贷款   
这里介绍的网络贷款分为两类,一类是由银行发起推出的互联网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在网上自动受理贷款申请及开展风险评估,并完成授信审批、合同签订、贷款支付、贷后管理等核心业务环节操作,为符合条件的借款人提供用于消费、日常生产经营等的个人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另一类是网络贷款是指P2P 网络借贷和网络小额贷款。P2P借贷是peer to peer lending的缩写,是指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网络小额贷款是指互联网企业通过其控制的小额贷款公司, 利用互联网向客户提供的小额贷款。了解网络借贷,学会如何更好地利用借贷,更好地做出决策和防范风险,至关重要。下面重点谈一下大家遇见最多的利用P2P和网络小额贷款的诈骗手法。
1.常见的网络贷款诈骗方式有哪些?
1开设网站,打着专业公司的旗号。仔细观察这类网站,就会发现他们一般不留座机和地址,只有手机或者QQ,即使留有地址也禁不起细查。
 2“无抵押、无担保”“当天放贷”为噱头,一旦上钩,便被要求先缴纳一定手续费、担保金等,有些甚至要求事先缴纳一定期限的利息,当利息费汇入对方卡后,对方消失。
3有一些骗子公司高度仿照知名贷款机构网站,具有极大的欺骗性。这些冒牌网站的页面往往和正规贷款机构网站相似,其域名和正规贷款机构网站只差一两个字或字母。
4以需证明还款能力为借口进行诈骗。同时该种诈骗方式在发放贷款前会不止一次要求打款,往往一经发现,对方就会消失不见。
5以验流水为由,目地是盗刷借款人银行卡。这种诈骗方式是先给借款人一个所谓的正规网站,利用网站收集个人信息,然后会让借款人提供银行卡号和短信验证码,就是利用这种方式在网上购物进行盗刷。
2.划重点:贷到款前却先让交钱的,99%是骗子!
  通常情况,正规网贷平台在发放贷款前不会收取任何费用,需要收取的手续费、管理费等各项费用一定会在协议中明确标示出来,让当事人清楚知晓,贷款发放成功后才开始收取。包括各大银行办理信用卡,卡批下来之前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只有卡批下来激活正常使用之后,才会扣相关的费用。那些贷的钱还没影,就先让交钱的,99%是骗子!
3.如何防范网络贷款风险?
1保护好个人身份信息。无论是身份证、学生证、还是支付宝、银行卡账户等,都不宜随便透露给他人。
    2增强信用意识。一旦失信,不仅对个人信用记录造成影响,有甚者会威胁到人身安全。
     3警惕“贷前费用”。正规公司都有正规流程,放贷之前就要求交纳费用的贷款公司基本统统可计为骗子公司。
    4树立合理的消费观。购物分期需量力而行,同时切忌以贷还贷。
(三)校园贷风险重重
申请手续简单、放款速度快的校园网络贷款给大学生带来了便利,却也有可能让其陷入难以自拔的利益陷阱,进而给学生和家庭带来沉重压力和经济负担,也给校园安全和社会治安埋下隐患。
1.校园贷平台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制作和发布诱惑力和煽动性极强的广告,过分宣扬和强调物质消费和享受。
(四)远离“套路贷”
1.什么是“套路贷”?
“套路贷”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概括性称谓。
2. “套路贷”常见手法有哪些?
1制造借贷假象。以低息、无抵押、无担保、快速放款等为诱饵吸引被害人借款,诱使被害人签订金额虚高的“借贷”协议或相关协议。
2制造虚假交易事实。制造已将全部借款交付被害人的银行流水痕迹,随后采取各种手段将其中全部或者部分资金收回。
    3制造违约或者肆意认定违约。往往会以设置违约陷阱、制造还款障碍等方式,故意造成被害人违约,或者通过肆意认定违约,强行要求被害人偿还虚假债务。
4恶意增高借款金额。当被害人无力偿还时,为被害人偿还“借款”,继而与被害人签订金额更大的虚高“借贷”协议,通过这种“以贷还贷”的方式不断增高被害人“债务”。
5软硬兼施“索债”。在被害人未偿还“借款”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向被害人或者被害人的特定关系人索取“债务”。
3.面对“套路贷”陷阱,应该怎么办?
1)正规渠道办理贷款。从银行或其他正规渠道办理,不轻信无金融资质的个人、公司,尤其是其发布的无抵押、免利息等的贷款广告信息。
2及时报警。一旦发现遭遇“套路贷”,要及时向警方报案,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要因为害怕,被不法分子要挟胡乱抵押,以防越陷越深。
3积极出庭应诉。一旦被起诉,应该积极出庭,提出抗辩,让法院通过庭审发现“套路贷”的线索,维护合法权益。
4注意收集证据。如电话录音、微信聊天记录、证人证言等,揭穿“套路贷”的真面目。
    5小心“求职陷阱”。以贷款培训作为入职前提的公司也可直接列为骗子公司,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上政府相关网站查询求证。
手机银行下载
服务号
订阅号
×
如有任何问题,请拨打24小时客服电话4006-200099或0316-9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