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银行
本网站支持IPv6
老年服务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客户服务 > 消保专栏 > 金融知识

金融知识普及月:理财知识宣传

 

(一)什么是个人理财?
个人理财,是对个人收入、资产、负债等数据进行分析整理的基础上,根据个人对风险的偏好和承受能力,结合预定目标运用储蓄、证券、保险、收藏、住房投资等手段管理资产和负债,合理安排资金,从而在个人风险可以接受范围内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最大化过程。
(二)什么是银行个人理财业务?
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是商业银行为个人投资者提供财务分析、投资顾问等专业服务,以及以特定目标投资者或投资群为对象,推介投资产品、理财计划,并代理投资者进行投资操作或资产管理的业务活动。
(三)什么是银行理财产品?
我们通常所说的银行理财产品是一种综合理财服务,它是指商业银行在提供理财顾问服务的基础上,接受客户的委托和授权,按照与客户事先约定的投资计划和方式进行投资和资产管理的业务活动。
(四)选购理财产品注意事项
在选购理财产品前,应认真完成风险评估内容,并综合考虑选择产品;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应仔细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合同条款等信息;在存续期内,应持续关注理财产品的运作与收益表现,通过致电咨询或向客户经理了解等多种方式掌握相关的产品信息;理财产品到期后,投资者应及时关注投资本金和收益是否按照合同约定返还至理财账户。
(五)什么是结构性理财产品?
结构性理财产品通常是指运用金融工程技术,将存款、零息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与金融衍生品(如远期、期权、掉期等)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种金融产品,简而言之,就是将产品分为“固定收益+期权”的复合结构。
(六)什么是银行代销产品?
银行代销产品,即银行代理销售的由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其他机构设计并承担主要责任的产品。目前常见的银行代销产品包括基金、保险、信托、国债及贵金属等。
(七)银行代销产品的性质
在银行代销产品业务中,银行作为代理销售方,提供产品的销售平台,代销产品的经营主体分别是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外部机构。投资者在选择代销产品时,不能仅依赖于对银行的了解与信任,更要重点考察经营主体公司及产品本身的情况。
(八)什么是“买自负”原则?
买者自负是指投资者可以从购买行为中获得利益,同时也要自己承担购买的风险。投资者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客户权益须知等相关资料,充分了解所购理财产品可能存在的风险,树立准确理财观念,谨慎投资。
(九)购买代销产品重点关注事项
正确认知代销产品宣传中的预期收益概念,产品最终实现的收益,可能与其过往收益或预期收益有偏差。全面了解代销产品的产品说明书、合同条款或招募说明书等资料。正视既可能分享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面临投资风险的可能,导致本息损失。投资者的买卖交易申请由经营主体公司进行最终确认,投资者应及时查询交易结果。在购买银行代销产品后,及时跟踪产品经营主体公司,查询所购买产品的运作表现和收益情况。
手机银行下载
服务号
订阅号
×
如有任何问题,请拨打24小时客服电话4006-200099或0316-9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