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银行
本网站支持IPv6
老年服务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客户服务 > 消保专栏 > 金融知识

落实“三反”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

 

 一、金融知识点
   (一)什么是“三反”?
    “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简称为“三反”。2017年9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国办函[2017]84号)》,明确指出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是参与全球治理、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的重要手段。
    (二)什么是反洗钱?
    反洗钱是指为了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等犯罪所得及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
    (三)什么是反恐怖融资?
反恐怖融资是指打击和防范以下恐怖融资行为:恐怖组织、恐怖分子募集、占有、使用资金或者其他形式财产。以资金或者其他形式财产协助恐怖组织、恐怖分子以及恐怖主义、恐怖活动犯罪。为恐怖主义和实施恐怖活动犯罪占有、使用以及募集资金或者其他形式财产。为恐怖组织、恐怖分子占有、使用以及募集资金或者其他形式财产。
    (四)什么是反逃税?
 反逃税是指打击纳税人违反税法规定不缴或少缴税款的非法行为,逃税的主要表现有:伪造、涂改、销毁帐册、票据或记帐凭证,虚报、多报费用和成本,少报或不报应纳税所得额或收入额,隐匿财产或采用不正当手段骗回已纳税款等。
 (五)“三反”有什么重要意义?
洗钱、恐怖融资和逃税已经成为全球性公害,跨境洗钱、恐怖融资和逃税的资金规模庞大,威胁世界金融秩序和经济发展。“三反”有助于加强打击国际国内各类经济犯罪,特别是洗钱、涉众型经济犯罪、涉税违法犯罪以及暴力恐怖活动,同时,有利于有效防控风险,也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和金融安全
 (六)金融机构应履行哪些反洗钱义务?
    金融机构应当依照反洗钱相关法规规定建立健全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并履行客户身份识别、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恐怖活动资产冻结及恐怖融资监测、反洗钱调查、培训、宣传等义务。
    (七)如何保护账户的金融安全?
    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身份识别;不要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账户、银行卡、U盾;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八)如果发现了洗钱线索怎么办?
    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及其上游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所有的举报信息及举报人姓名等都是严格保密的。公民可以选择向金融机构、监管机构、公安机关等单位进行举报。
    二、 我国“三反”工作的主要成效     
    (一)完善反洗钱法律制度。2006年《反洗钱法》颁布,对反洗钱监督管理、金融机构和特定非金融机构的反洗钱义务、反洗钱行政调查、反洗钱国际合作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确立了中国洗钱预防制度的基本框架。2015年,《反恐怖主义法》颁布,进一步完善了反恐怖融资监管和涉恐资产冻结制度。
    (二)建立健全反洗钱工作机制。人民银行牵头建立了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在国务院领导下,指导全国反洗钱工作,制定国家反洗钱的重要方针、政策,制定国家反洗钱国际合作的政策措施,协调各部门、动员全社会开展反洗钱工作。
    (三)加强反洗钱监督管理。反洗钱义务机构是反洗钱工作的第一线,各机构和从业人员能否有效执行反洗钱监管要求决定着反洗钱工作的整体成效。目前,人民银行已经建成了覆盖银、证、保、支付等领域的反洗钱监管体系。
    (四)协助发现和打击洗钱、恐怖融资及上游犯罪。截止目前,全国2800余家反洗钱义务机构与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建立了电子化数据报送渠道,涵盖银行、证券、保险、非银行支付清算等领域。以反洗钱义务机构报送的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为基础,人民银行不断提高监测分析的专业化水平和智能化程度,深入开展反洗钱调查和协查,依法向执法部门移送大量线索,为国家预防和打击洗钱及上游犯罪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情报支持。
    (五)深化双多边反洗钱国际合作。2004年,中国与俄罗斯等6国共同发起成立了欧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组织(EAG),此后,中国先后加入了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和亚太反洗钱组织(APG)。
手机银行下载
服务号
订阅号
×
如有任何问题,请拨打24小时客服电话4006-200099或0316-9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