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银行
本网站支持IPv6
老年服务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客户服务 > 消保专栏 > 金融知识

预防电信诈骗 维护财产安全

    “电信诈骗”——一个频繁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词,很多人也许还不能准确明白它的含义,但已经有一些老百姓成为其中的受害者。为了更清楚地了解电信诈骗,远离它带来的伤害,维护财产安全,下面从电信诈骗的定义、常见手段、预防措施等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让我们都成为防电信诈骗专家。

一、“电信诈骗”指什么?
    电信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通俗来说是犯罪分子获取个人真实信息后,通过电子通信手段实施远程诈骗。电信诈骗的可怕之处在于不法分子利用电信工具、互联网蔓延快速的特点短时间内进行地毯式发布诈骗信息,同时电信及互联网技术先进,使得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层出不穷,且出现诈骗案件后很难迅速侦破。
二、有哪些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要求你汇款到特殊账户的;
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先交钱的;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
6、凡是要求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7、凡是要求你宾馆开房接受检查的;
8、凡是要求你登录网站查看通缉令的;
9、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
10、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以上十种情况均为电信诈骗。
三、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我们可以通过增加对诈骗手段、防范措施的了解,同时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来从源头远离电信诈骗危害。
1、为避免银行卡盗刷,我们需要养成以下几个习惯:
(1)养成禁点不文明链接的习惯;
(2)养成禁用免费WIFI的习惯;
(3)养成谨慎取款或消费的习惯;
(4)养成保护密码的习惯;
(5)养成保护好个人信息的习惯;
(6)养成定制短信洞察风险的习惯;
(7)养成经常修改密码的习惯。
2、防范支付账户信息泄露可以这样做:
(1)控制支付账户的使用权限。客户不要随意出借支付账户,更不要出租、出售支付账户,以免自己的支付账户被不法分子利用从事欺诈、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
(2)妥善保管本人或本单位信息。客户在开立支付账户,办理支付业务过程中要妥善保管个人或单位信息以及相关证件并留意支付机构对收集目的和用途的说明,避免信息泄露。
(3)准确辨识服务渠道的真实性。客户应该留意支付机构网站地址、客服电话等服务渠道,准确辨识服务渠道的真实性,避免支付账户名称和密码、手机动态验证码等敏感信息被不法分子通过“钓鱼”手段窃取。
 

 

手机银行下载
服务号
订阅号
×
如有任何问题,请拨打24小时客服电话4006-200099或0316-9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