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银行
本网站支持IPv6
老年服务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司金融 > 票据业务

保 兑 仓

定义
保兑仓业务是指以银行信用为载体,以银行承兑汇票为结算工具,由银行控制货权,卖方(或仓储方)受托保管货物并对承兑汇票保证金以外金额部分由卖方以货物回购作为担保措施,买方开出银行承兑汇票,随缴保证金、随提货的一种特定票据业务服务模式。它是一种“银行——生产商——经销商”的三方融资模式。保兑仓业务主要适用于较为固定的购销双方的钢材、石油物资、汽车、家电、机械等大件耐用商品的购销活动。
办理条件

(1)生产商商和经销商签订购货合同;
(2)买卖双方供求关系稳定,双方建立购销关系在两年(含)以上。
(3)目前买卖双方之间无任何悬殊而未决的争议和债券债务纠纷;
(4)买卖双方有良好的信誉和履约记录,银行贷款无逾期纠纷。
(5)向我行提供真实的商品销售资料和情况。
业务流程
(1)供货商对经销商的销售能力进行审查并与经销商达成初步买卖合同意向性协议;
(2)银行对经销商的财务报表进行审核,对供货商商的责任能力进行审核评价;
(3)银行方面经审查同意后与经销商、供货商签订三方协议。
(4)银行收取经销商协议约定比例的保证金,签发以供货商商为受益人的银行承兑汇票,但不允许供货商对经销商全部发货,而是在存入保证金的范围内根据银行指令向经销商发货。为便于银行承兑汇票及提货通知的签收及管理,明确责任,银行要与供货商相互备案。
(5)在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日前,经销商未足额提货,供货商负责累计发货金额低于银行承兑汇票金额部分向银行退款。
资费标准
按承兑汇票金额的万分之五交纳保兑仓项下承兑手续费。
 
 

 

手机银行下载
服务号
订阅号
×
如有任何问题,请拨打24小时客服电话4006-200099或0316-96368